主古剑,沈乐沈,师徒孙大乱炖,苏兰。
萌点大概是 不高兴x没头脑
╭(╯^╰)╮ x ٩( ˃̶͈̀௰˂̶͈́ )و

【乐沈】乐无异和乐五一和沈阿夜的故事(补后记三)这次真的完结了

这一篇正式完结

后记不会再出了

其实之前虽然构思好但是一直偷懒想干脆算了

但是被说喜欢自己写的东西真的很高兴

自己的文笔真的很一般而且词汇量也积累不多

但至少要让喜欢的人能看到有始有终

真的谢谢你们的推荐和喜欢,谢谢你们的评论


----------------------------------------------------


【后记·三】

七月十五,中元时节。

 

桃源仙居内——

 

乐无异将灶台的火熄灭,最后把锅里的汤圆盛进碗里,收工。

 

沈夜和乐五一两人坐在院中晒着太阳悠然自得,乐五一不知又从哪里找来了书,第一时间便找到了沈夜,缠着他让他给自己说书听。沈夜也是没想到会让五一养成要自己讲故事听的习惯,起初只不过是闲来无事随口念了一段,没成想对方倒是赖上了自己,三天两头来找自己讲故事。

 

乐无异端着热气腾腾的汤圆刚经过院子,就看到那边一老一小的大眼瞪小眼等着吃白食,顿时气不打一处来:“哎我说你们两个,好歹也过来给我搭把手啊?成天就知道张着嘴等食物从天上掉下来,等哪天我罢工了看你们吃什么!”

 

乐五一眼见主人需要帮助,这才上前接过略微烫手的碗,接过碗时还不忘接了句:“主人若是不想做饭,我亦可代劳。”

 

“——你!”好小子,最近说话的语气越来越像沈夜了,简直能把自己气死!然而乐五一一脸无辜地望着自己,完全不知自己的所作所为有何不妥。

 

乐无异恨恨地回头瞪了一眼那个“带坏五一”的始作俑者,沈夜浑然不觉自己何错之有,心安理得地应了乐无异的召唤坐上饭桌。

 

“这是?”

 

沈夜指着碗中冒着热气的汤圆表示不解,乐无异闻声应道:“这是汤圆,你不会连汤圆也没吃过吧?”

 

“我当然知道这是汤圆,怎么?今天有这闲情逸致折腾这些?”

 

乐无异嘿嘿笑着,表情里透出的得意没有丝毫掩饰的意思,“这是新口味,本偃师的自信之作,你尝尝看。”

 

沈夜无奈,这个徒孙明明要自己好好看着终有一天他将会成为通天彻地的大偃师,难道大偃师就成天捣鼓这些小玩意儿?

 

但他还是用汤勺舀起一粒汤圆,轻吹散热气,送入口中——

 

是甜的,这是……金丝果酱?

 

“——嗯。”

 

“……味道怎么样?”

 

虽说乐无异对自己的手艺是信心满满,但终究要得到吃过的人的肯定才是让他最开心的。

 

“金丝果酱?”

 

“嗯,上次你提到了,我就试着做了下。”

 

“你……”

 

我不过随口一提,况且,喜爱金丝果酱的并不是我。

 

沈夜抬眼看着一脸期待的乐无异,一副小狗尾巴都快摇起来的样子实在让他看不下去,“……太甜了。”

 

“咦?会吗?我尝尝看——”乐无异老实坐回自己的位置上,舀起一粒汤圆连吹散热气都等不及就咬了下去,“……很甜吗?我已经很注意糖的分量了,看来下次还得减少点糖才行。”

 

沈夜没有接话,只静静吃着自己面前那碗汤圆。

 

乐无异早已经习惯沈夜这种爱理不理的态度,反正又不会少块肉,再者说,最近他在沈夜的指导下,术法一途最近确实精进了不少,就当是回谢礼好了。

 

“对了,吃完饭以后赶紧收拾一下,我们要在晚上前赶到琴川。”

 

“琴川?去那儿做什么?”

 

“嗯……有点儿事情,而且上次不是打听到琴川有关于长生之法的传闻吗?姑且去看看好了,也许能有帮到你的地方也说不定。”

 

“……那一切按你计划。”

 

》》》

 

吃过午饭,乐无异把五一指挥去收拾了碗筷,自己则进了偃甲房神神秘秘地整理了半天,这才抱了一个好大的包袱与沈夜汇合。

 

乐无异的偃甲盒被塞得满满当当,手里还另提了一个包袱,反观沈夜,两手空空、孑然一身地站在乐无异身旁,不知道的还以为这是哪家老爷带了个小跟班出远门。

 

沈夜用眼神指了指乐无异的大包小包,问道:“你这是?”

 

乐无异瞅了瞅自己鼓囊囊的偃甲盒回道:“这是前两天才做好的,是河灯,每逢七月十五中元时节,琴川都会有为故去之人流放河灯以为悼念的习俗,我想既然正好赶上了,就……”

 

“……”

 

“至于这个包里,装了点换洗衣物和一盒点心,用金丝果做的,我想……也许你也会想为你妹妹……和你的朋友放河灯,就多做了点。”

 

“乐无异,”

 

“什么?”

 

“你还真是喜欢多管闲事。”

 

“切,你管我,我乐意!你要不用就不用,我又不求你。”

 

“……走吧,再耽搁下去天都要黑了。”

 

“哦,哦!”

 

》》》

 

琴川河边。

 

“切,最后还不是用了本偃师的灯……话说回来,一盏真的够了?你别不好意思,我这儿多做了很多,即使为……呃……多为几个人点几盏,也是足够的。”

 

“不必,一盏便足够。”

 

……

 

河灯自乐无异手中点亮了烛火,一盏接一盏被流放至琴川河流之中,虽水流渐渐漂远——

 

师父的,闻人师父的,父亲和母亲的,禺期的,巴叶的……以及,华月姑娘的。

 

至于沈夜手中那一盏,并未指名是为何人而点,但最后由乐无异接手时,他偷偷塞了一颗用金丝果酱做的糖果在灯盏内。

 

可惜天公不作美,河畔边人刚渐渐多起来,天上就淅淅沥沥飘下了雨,眼见雨势越来越大,乐无异这才一路拽着沈夜紧赶慢赶到客栈住下。

 

待到两人进了客房,身上的衣物也湿了大半,只得先进桃园仙居内泡温泉暖和身子,换好干净的衣服再作打算。

 

乐无异将多出来的河灯又尽数放回偃甲房,重新收拾了下行李才与沈夜会面。

 

“今天外面下雨,要不你就在图里休息吧,若是有事可以让五一来叫我。”

 

“不必。”

 

“……你要到图外面睡?可是雨……”

 

“这点小雨能奈我何,何况琴川这地方,还算不错。”

 

切,这点小雨?上次还有上上次也不知道是哪位大仙昏睡的时候,每次外面下雨时都被梦魇住,醒来才知道打肿脸充胖子,真是……啧啧。

 

“哦,那你晚上不舒服可别赖我。”

 

“我何时怪过你?”

 

》》》

 

沈夜客房内——

 

清醒着的时候雨声虽会勾起不快的回忆,但在失去小曦之后,便觉得这点雨声再也不算什么。

 

窗外雨点打在纸窗上啪啪作响,客栈外鼎沸人声也随着夜色加深而逐渐消失,然而对沈夜来说,今晚注定又无法早早入眠了。

 

叩——叩叩——

 

沈夜警觉,半起身面向房门问道:“谁?”

 

门外传来乐无异的声音:“沈夜?你果然没睡,那什么,你能先开门吗?”

 

“……门没锁。”

 

“哦。”

 

乐无异贼头贼脑地轻推开房门,再轻手轻脚地将房门关好,就见他抱着个枕头可怜兮兮地站在门口望着沈夜所在的床榻,那副模样竟让沈夜倏地回忆起小曦与自己撒娇的情景。

 

“……你不会想说你一个人害怕睡不着这种骗三岁小孩都不够的话吧?”

 

“本偃师是怕你一个人害怕睡不着,这才大发善心来陪你睡觉的,你这家伙怎么这么不识好歹!”

 

“呵,要乐大偃师如此劳心费力,我怎么敢当。”

 

“你!切,不跟你计较,反正我不放心,本来睡外面会接触浊气就对你无益,现在又是下雨,要是不看着你,我睡不着。”

 

“……我没事。”

 

“鬼才信你,去去去,往里去去,雨天还真是有点冷,才站了这么一会儿就觉得手脚冰凉了。”

 

“?”

 

“你看我干啥?这儿就一张床,难道你忍心让我睡地板?”

 

“不想睡地板,你大可回房去睡。”

 

“我不管,再说了,两个人挤挤还暖和。”

 

乐无异厚着脸皮一屁股坐到床榻边上,脚上把靴子一甩就钻进了被窝,动作一气呵成,其之迅速让沈夜还没反应过来要怎么将这粘人的家伙赶走。

 

乐无异把沈夜的枕头往里推了推,然后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把自己的枕头摆放好躺下,沈夜就这么坐在床上,盯着这个自来熟的小鬼霎时觉得自己拿他一点儿也没办法。

 

难道真的要把他打出去?

 

唉,算了,由他去吧。

 

沈夜不再理会乐无异,倒是自觉地朝里挪了挪,背对着对方躺下,心说眼不见心不烦,只要睡着了就没他什么事了。

 

——但前提是他得能睡着。

 

乐无异摩摩挲挲地在被窝里乱动,不一会儿沈夜就感觉到有一只冰爪子握住了自己的手。

 

“嘿,看不出你平时人冷冰冰的,人倒是很暖和,别乱动,让我焐一会儿。”

 

“……尽耍嘴皮,噤声,我要睡了。”

 

“嘿嘿,好好好,明天一早我们就一起去打听那什么长生之法,但愿能有所收获……”

 

乐无异面朝向沈夜背脊,向对方靠了靠,很快被窝的热度就温暖了全身,莫名的安心感滋生出困意,催促着人进入梦乡。

 

“沈夜……晚……安……”

 

“……”

 

小鬼,说来照顾本座,却睡得比本座还快——

 

看来今晚能睡个好觉了。

-----------------------------完结----------------------------

评论(2)
热度(16)

© 百里兰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