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古剑,沈乐沈,师徒孙大乱炖,苏兰。
萌点大概是 不高兴x没头脑
╭(╯^╰)╮ x ٩( ˃̶͈̀௰˂̶͈́ )و

仙六通关玩后感

就是觉得有很多槽想吐,就乱七八糟的写了点自己的想法

当然这只是从一个玩家个体角度出发写的感想,没有任何专业性,可能也有说的不到位或者理解有误的地方,仅供交流仅供娱乐

--------------------------------------------------------


仙剑奇侠传六已经通关有一周半了,这次仙剑系列续作的争议很大,好评与差评各执己见,也都说得有一定道理,作为一个从仙一追到现在的玩家,我也想说说自己对仙六的游戏体验与感想,主要是自己感觉比较强烈的几个点。

 

战斗系统

 

这是被许多人吐槽到不能再吐槽的点,我也忍不住要吐槽一下,我觉得丝毫没有打击感,而且战斗视角玩家自己无法调整这一点也很烦躁,有时候不知道是bug还是什么,战斗时玩家视角会突然拉远到地图边缘=L=|||然后我压根看不到角色在干什么。

 

像我这种手残党,玩惯了回合制其实即不即时真的不计较,但是这回合制搞的不像回合制,即时制不像即时制,真的让我失去了玩的耐心,这次通关有80%以上的战斗我都是自动战斗的,这在以往我玩仙侠RPG时从没出现过这样的情况。

 

 

迷宫

 

其实这次的地图迷宫,拖跳跃功能的福,地图开放性被打开,探索性变高,还是很有趣味性的,而且这次有几个迷宫也可以从中看出北软确实是有用心考虑设计的。其中我个人最喜欢的迷宫是归墟和洛埋名的奇门遁甲迷阵。归墟其实趣味性还不算大,但奇门遁甲迷阵我就觉得很有意思,通过和提示字战斗来获得正确的迷宫出路方向,然后充分利用跳跃系统离开迷宫,至少在那一段迷宫时我不再觉得战斗枯燥,因为它拥有了除了练级以外的意义。

 

锁河山趣味性也还不错,利用角色的迷宫技能,以及躲避和跳跃,让玩家在过迷宫时不再是一味的只有战斗战斗战斗。

 

总体上来说仙六这次迷宫还是挺好的。

 

 

城市地图

 

虽然迷宫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不过这次有几个城市地图我真的很想吐槽=L=

 

游戏开始,一上来就是盈辉堡这样一片石灰色的地图,再加上不知道是我操作不好还是优化问题,在城镇里转悠尤其是跳跃的时候我觉得头晕的发疼,真的就是觉得眼睛特别累,这明显是没有好好考虑城市色调对玩家视觉效果的影响。

 

另一个我想吐槽的城市地图是天晴之海,原因同上,那种说白不白说灰不灰的色调很费眼睛,而且过于单调,我以为有一个盈辉堡以后就不该再有类似效果的地图出现了,否则真的让人觉得乏味。我甚至还怀疑过是不是北软真如传闻中所说人手不够赶时赶工所以才会没时间给天晴之海上色 Orz

 

这次我唯一觉得比较有意思的城市地图是驭界枢,倒不是说色调有多好看,其实色调还是过于灰暗,但考虑到驭界枢的背景,选用这个色调并无不妥。这个地图利用上下楼梯做出层次感,虽然有点绕但是根据小地图的导向走慢慢就能找到方向,虽说以前就有不止一层的城市或迷宫,但似乎并没有用小地图来表达出强烈的层次感的(应该是没有吧?我玩的游戏少,至少仙剑前几代里好像没有?都是换了一层就直接给换地图的?如果我没记错的话QAQ)这样也确实是让玩家感受到了地图的开放性。

 

 

游戏体验

 

说真的,感觉不好。

 

也有可能我在玩之前就因为网上铺天盖地的差评而受到了影响,所以我在玩仙六之前就已经戴上了有色眼镜。但也不得不说,有许多被差评被诟病的地方,在我自己玩到时我就会觉得:啊,果然和那些评价一样。

 

首先最有问题的就是战斗教学,那根本不能称之为教学,只不过是给了一份十几页的说明书带点小插图,然后一股脑儿塞给玩家强迫玩家去消化理解,说实话这对玩家很不友好,尤其对新入坑的玩家非常不友好,像什么符咒什么buff debuff的解说,至少对于老玩家来说基本可以省了,但是要新玩家一下子吸收这么多东西,要么看完了也不明白,要么懒得看还是不明白。

 

其次就是很多人说的优化问题,这个方面我不太懂,所以跳过。至于我玩游戏时卡的厉害,由于我配置也不咋的,所以没啥立场抱怨。

但是我还是要吐槽那个灵脉系统!尼玛每次切灵脉界面都要顿个好几秒!每次!我哪怕这个人点完了换个人,还是要等好几秒!而且点个脉步骤繁琐的要死,一个脉要按两次才点好,而且那个放大界面非常多余!

 

最后,没有最后,就酱。

 

 

建模

 

很多人都吐槽过人物建模与2D人设图相去甚远,恩这我没必要再吐槽一遍了,确实是落差很大。但由于前几代建模一直都不咋的,所以我倒没觉得有多不能接受,而且从宣动里已经能看出建模大概怎样了,所以我也有心理准备。

 

其实更多的是造型问题,主角六人我没啥可说的,但是那个应龙的造型我真的很想问问是谁通过的……那个应龙说白了,就是丑,丑到不能再丑,是我见过最丑的龙类造型。

 

还有就是那个像GALGAME的头像过场对话……我只能说,我好想念原来造型美美的2D头像。

 

 

剧情元素

 

有人说这次仙六剧情有创新,很好。诚然,我也觉得仙六介绍新世界观是好的,毕竟一味守着蜀山守着女娲和五灵珠略显乏味,而且受原先世界观的局限,也会让仙剑的剧情太受束缚,所以这次北软想要革新,我是很赞同且支持的。

 

但这次游戏通关下来,我觉得这次的革新是失败的。宣动一开始介绍九泉,我都觉得没什么问题,涉及神农了嘛,仙剑的背景一直也是围绕太古仙神展开的,这没什么,很好。但是玩到游戏后我就觉得,糅合了太多非古风元素,什么飞行器,什么人造人,我觉得这些东西明明可以稍加改造,让它们结合中国古文化的元素而显得更加契合仙剑这个游戏,然而编剧和游戏团队却放任这些突兀的存在让玩家一次次出戏。

 

而且这次的对白太过白话,甚至冒出了很多现代用语,我真的怀疑编剧是不是平时也喜欢骂人“白痴”,他真是相当钟爱这个词语,还有那个“较真就输了”“我去”,我不知道编剧是不是想为了增加对白趣味性才这样写的,但我作为一个玩家来说听到这些词只觉得哗众取宠、适得其反。这毕竟是一款仙侠风的游戏,是以古风为卖点的,如果缺失了这些卖点,我会觉得这游戏对我没什么魅力可言了。

 

最后我对情节最最不满的地方,就是这次仙六真的让我感受不到“仙剑奇侠”四个字,前几代都有所体现的侠骨柔情、求仙问道,我觉得这是仙剑最吸引我的地方,我也觉得这是很多中国玩家支持国产仙侠RPG的原因,但是这次在六上真的没怎么体现出来,唯一可能有所传达的人大概是顾寒江,但存在感略弱,不够有气势。

 

至于其他角色,有人觉得塑造的好,有人觉得塑造的差,这因人而异,我不知道怎么才算一个好的人物塑造,但这次六玩下来没有一个角色能让我有所偏爱,这也是在玩前几代仙剑时从没出现过的现象,五前的谢沧行,五的欧阳慧,四的紫英等等,总有能让我印象深刻甚至爱不释手的角色,但是六打完了就像做了场梦,醒了梦没了就没了,连一点动人的印象都没有。

 

 

总结

 

总体来说还是不满大于满意的地方,我也不否认我是个情怀党,如果剧情能够做的吸引我,我觉得我可以原谅战斗的无趣和画面卡顿。

 

我看到的这次六的差评的几大原因:

  • 编剧没有意识到仙剑的魅力核心,以至于剧情虽然创新但并不符合仙剑系列的风格。

  • 制作仓促,也许北软真的人手不够,也许大宇没给北软足够的开发资金,这些我不清楚,但我起码知道,如果我人手不够,我就不该急急忙忙的让游戏上市,而是给自己多一点时间去将游戏细化改善,这样起码可以避免一开始大量的差评。当然我又不是北软人员,也可能他们面临着什么上面的压力,这我们无从知晓,但如果真如此,我只能说北软的管理可能存在很大问题。

  • 公关能力捉急,自上市后网络上不断出现差评,玩家反馈bug之类的情况,但是官博和官网都没能第一时间站出来给玩家表态,而是默默等了两天(还是三天?记不清了)直到恶评多到无法忽视的地步,有可能影响销量时,官方才终于发出了制作补丁的消息。

  • 代理猪队友,这我不多说了。

  • 还有一开始的众筹预售,第一批参与预售的玩家,结果是最后拿到游戏的,虽然我不着急第一时间拿到游戏,但是这未免太辜负玩家的热情。

 

追了仙剑也有十几年,品牌感情多少也是有些的,我也不希望这个游戏就这么没落下去,希望北软和大宇能够吸取这次的教训,多多留意网上玩家的反馈与感想,理性面对正确的建议,将这些经验融会贯通,然后在未来的仙剑七里带给更多玩家惊喜。


评论(6)
热度(3)

© 百里兰生 | Powered by LOFTER